Crimson Peak



「歌德鬼魅」

自從看到媒體用這四個字形容這部戲後馬上中招。
根本還沒開拍,風聲還說是Benedict Cumberbatch要演時我就開始等,
等好久終於去看了...。
即使很多人說不好看,
即使很多人說不恐怖,
即使很多人說不合邏輯,
即使很多人說對湯抖森沒有愛的話就不要看...。

但我還是顧我的買了票。

最近看了好幾部電影。
黑勢力(Black Mass)、鬼店(The Shining)、一代宗師,再來就是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黑勢力不是很想再提,因為我認真覺得不太好看...。
每個演員都演的很好,題材很好,背景很好,化妝造型都很好。
壞在導演未免也太不會說故事了吧氣死我了TMD!!!!!!!!!
跟我去看的朋友說:「這片好久。」
天地良心,明明也才兩個小時到底哪裡久兩小時世間情才演了2/3而已啊!!!!!!!
肯定不是悶的問題,我超愛看悶片的...。

當初是去首映會,過了一個禮拜後的這兩天才上映所以這兩天才有人寫心得,大部份竟然是好評嚇死我了怎麼可能?
但爛番茄分數卻活生生比這部高了很多... 所以真的是我的問題嗎...........?

抱怨完了。

{ 鬼只是隱喻 }

女主角在最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句話。
她談的是她寫的小說,我們聽到的,是導演透過演員告訴我們的話。

你現在看的是一部鬼片。但,鬼可怕嗎?

這是一個發生在破爛的古老華麗大宅的故事。
屋頂是個洞,會落葉下雪;地板年久失修,會滲血色的泥土;電梯因為管線問題會自己亂動,蝴蝶跟蒼蠅飛來飛去,水龍頭打開會先流血色的泥土.......

這房子破爛到誰要住啊但實在美到我快哭了哎呦威!!!!!!!!!!!!!!!!

突然想到有一天聽了BBC Radio One的廣播,剛好是Tom Hiddleston的專訪。
主持人問,這部電影主要在演什麼?
他回答:「這是一個愛情故事,只是故事裡面有鬼而已。」
我聽完大笑了兩聲,想說怎麼可能你屁啦恐怖大王Stephen King都說超恐怖了你幹嘛騙人。
自從我鬼店看了20分鐘後去睡馬上作噩夢之後我馬上覺得他真的是活生生的恐怖大王.......。

結果好像真的是這樣......。

{ 鬼只是隱喻 }

這句話縈繞著整部電影。
真正恐怖的根本就不是鬼。當然鬼長得挺嚇人,總血淋淋又黑漆漆地出現。
但,真的恐怖的,不是鬼怪,而是極其扭曲的情感。

終究所有人還是追求愛的,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沒錯。
醫生對女主角的愛,
女主角對抖森的愛,
抖森周旋于姊姊跟女主角之間的愛,
Murphy姊姊對抖森扭曲的愛...。

扭曲的愛終究還是愛。

又有精神病患又有鬼又打打殺殺又creepy(請原諒我找不到正確的中文形容詞)美術還美得要死,到底誰受得了......。
姊姊超美的天,刮湯匙餵粥或剪頭髮都超creepy好棒好棒。

硬要講劇本,的確滿簡單的。
當然會有人說這個劇情根本流於老套。
不,你不能理解,他不是老套,是經典。
如果能把經典用極其美麗的背景包裝起來,我認為也可以算是一個成功的作品。

沒錯,是極其美麗。
而且正是因為美術太美,劇情算流暢,什麼不合邏輯的事都可以被原諒了。
看了很多人指出不合理的地方,
說女主角看到帥哥就馬上in love實在太不合理,(左手摸良心,誰不是?
說媽媽死了馬上就可以預知未來實在太不合理,
說媽媽嚇自己女兒幹嘛呀有話不能好好講嗎實在太不合理...。
但我說真的完全不在乎。

這是一個陰森的童話故事,童話故事總直接簡化掉一切對劇情進展沒有幫助的邏輯,
難道古時候童話裡的那些公主智商如此低就合理嗎?
要以『邏輯』去檢視一個有鬼的作品,本來就是一件找麻煩的事。
這樣的人的人生裡,大概沒有浪漫兩個字吧?
大概對這片的期許就是流暢跟美就夠我開心很久了。

最後溫馨小提醒。
這部裡湯有露屁股。
明明預告就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