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A Space Odyssey


2001:太空漫遊
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是大一,也就是18歲。
說18歲是第一次看,卻跟沒看差不多。

當時是早上九點的英文課,我家在台北市,學校在三峽,猩猩們都還沒打完架,屁孩如我一到教室就幾乎昏睡過去。想當然一部電影你沒看開始,後面在幹嘛你就已經不想知道了。

題外話,至今我依舊不解的是,這是一部前20分鐘完全沒人講話,總台詞少到不行的電影,英文老師叫大家看的意思是...?

最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心想他不可能只是一部只會催眠我的片子,於是就找來看。

一看之下不得了整個嚇壞我,這根本是史上最強的電影,我要為我之前的死孩子行為下跪道歉。

前兩分半只有全黑畫面跟音樂讓我陷入了全然的不知所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名場面才64秒還有畫面呢。或許有人因為這兩分半就想關電視了,但導演這麼一弄我卻整個興致就來了啊~瘋子嗎妳

中間就不多提,網路上一堆寫得比我清楚的文多的是,我只是想寫一篇文讚嘆一下這部片。

整部電影裡圍繞的那塊神秘的黑石碑,其實只出現四次。一是遠古時期、二是月球、三是HAL9000被強制關機以後,接著就是最後了。

故事的最後,宇航員Dave穿著太空衣走進一間豪宅,看見年邁的自己,用年邁的雙眼看到了垂死的自己,用垂死的雙眼看到了黑石碑,而黑石碑看到了一個新生的孩子,這個孩子,正以上帝的視角,看著全宇宙。

那塊黑石碑到底是什麼,導演沒有交代。你可以說他是上帝,或是某種影響你的強烈神秘力量的具像化表現。也或許有某個神秘力量,像寫小說一樣在背後操縱著歷史,我們做的、想的每一件事都是事先設定好的,在某時某刻一定會做某件事,某個時間定點一定會發生什麼事,那這塊黑石碑或許也可以解釋為這個力量。藤崎龍:是歷史的道標

每個人都只能用自己的眼睛跟腦子去描述自己理解的這個故事。或許每個人說出的故事都不一樣,而我只是寫出我所看到的。我不會從任何電影裡頭有任何體悟,畢竟他們只是電影。我總認為該看的是導演試圖告訴我們的那些故事。

我也不喜歡影評,更不喜歡跟人討論電影內容,只喜歡自顧自地跟你們說我很喜歡這部片。這樣。

有些例外,像城府超深的HAL9000臨終前唱了Daisy,我會心一笑了一小下這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