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n Genesis Evangelion


睡不著覺的現在來寫寫好了。
前幾天在短短三天內又重看完了他。TV26集+舊劇場版。新劇場版後來有看,Q滿不喜歡的。原因很多就不提。前面的火之七日特攝倒是非常喜歡!

其實從小時候就覺得EVA是一部看完不是很愉快的動畫,明明是看機器人打架卻有一股氣悶在胸口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的感覺。
請支持影片分級制度。不是裏面有美少女的就是少女該看的。

三天內看完的下場就是... 腦子接收的資訊量太大。
耐著性子看了前幾集少年青春熱血漫畫般的空洞劇情,從14集開始終於產生劇變。在短短一天裡看完後半段腦子快炸了,心臟也是,五臟六腑都。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重看一下TV版最後兩集跟分鏡跟剪片處理還有所謂意識流手法,再說,我人都已經長這麼大了,那些小時候的不安感應該不會嚴重了吧?

大錯特錯.......了啊啊啊啊啊啊啊。每次都這麼想到底要痛幾次靠

整部動畫一直一直一直用大量靜止畫面給觀者龐大壓力,你人似乎就在那個場景裡,可以感覺到角色的緊張跟不安。

大家最愛的64秒定格來說好了。試想,在你慘不忍睹,一直都為別人而活的人生中,好不容易有一個人出現在你生命中,終於有人願意對著你笑,開口說愛你,最後卻不得不把他殺死,你心裡知道,當你一下手,你生命中唯一的美好會馬上消失不見的這一刻,真嗣看著薰,薰看著真嗣,真嗣看著薰,薰看著真嗣,真嗣看著薰,薰看著真嗣,真嗣看著薰,薰看著真嗣...... 那個連空氣都一起凝結的畫面,背景音樂不合適地播著貝多芬的快樂頌,是真嗣看著薰,還是觀者自己看著心裡想的那一個人呢?

說到貝多芬,如果Doctor拿著五號交響曲的譜子回到過去給貝多芬看,告訴他這是你未來的作品,貝多芬看了覺得WOW我真的寫的超棒因此發表了他,那他的靈感是哪來的呢?那他是什麼時候寫的呢?額這又是一個題外話了...。

另一個題外話是石田薰薰我也愛你~妳閉嘴

甚至,64秒對我來說短的過於不合理... 懷疑影片卡了壞了還算秒數,說庵野導演為了省錢才發明這套的那些人,我多希望你們是在開玩笑,不然我們的世界就充滿了這些沒心沒肝沒肺靈魂都死了的空殼......。

還有一定得說的是,我很喜歡碇真嗣這個角色。

屁孩時期習慣看著熱血少年漫畫的我們總想著,這傢伙真的很弱頭髮也不像正統少年漫畫主角一樣刺刺der,想衝進電視裡搖晃他肩膀或扇他兩巴掌叫他振作當個稱職的開機器人熱血男主角。
但長大之後發現,這個我們覺得懦弱的角色,他只是一個14歲的孩子,什麼都還不懂就被推上EVA救全世界。『我做不到。』「不想做就滾。」這是什麼爸爸啊淦!!!!!!!
不願與人親近,因為這樣就不會受傷;希望被父親稱讚所以駕駛EVA...

「我是碇真嗣。」
『我才是碇真嗣呀。』
「我就是你。人在心中還有另一個自己,而所謂的自己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被人看著的自己,還有看著自己的那個自己。你害怕的是別人心中的自己。」
『我害怕被討厭。』
「你到底想要什麼?」
『我不知道。』
「所以你要反芻這些過往的快樂,繼續活下去?」
『只要相信,今後我就活得下去。』
「繼續欺騙自己?」
『每個人不都這樣嗎?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
「這是自我欺騙。對於討厭的事你都遮住眼睛摀住耳朵逃避罷了。把快樂像念珠般一顆顆串在一起是無法活下去的。」
『我找到使我快樂的事情,然後只做那件事,這有什麼不對嗎?』

我很喜歡這段自我對話,痛痛的卻很真實。會這樣想的才是人。真嗣才是真正被刻劃的最清楚細膩的一個啊。

其實我滿不懂真嗣的內心糾結為什麼往往被大家理解成懦弱跟中二病,被拋棄自己大半輩子的爸爸突然叫去送死、眼睜睜看著好朋友在自己面前死掉、不得不親手殺了唯一說愛自己的男人。這麼多值得崩潰的事一起發生,內心痛苦到死當然會一直想要跑走的呀,我是真的很心疼他呢...。要說中二病高杉晉助才是真的中二好嗎(高杉躺槍)

EVA沒有什麼精密的科學,他是一部披著機器人打架跟宗教氛圍外皮去描寫人性的作品。

然後談談大家總嚷嚷說看不懂的TV版最後兩集。
我總認為,大家常常把「看得懂不懂劇情」這件事想的過於嚴重了。
當你在看一部作品,看的是導演交於你的東西。這不是上理化課不是數學課,沒有什麼好理解不理解正確不正確。我們需要的不是清楚的理解,而是思考。導演選擇交代一些東西,不直接告訴你發生什麼事,或許每個人的解讀都不相同,10個人寫出來11種理論,那又如何呢?不覺得很多事不交待的那麼清晰,反而有趣嗎?

喔咩爹都(拍手)、喔咩爹都(拍手)、喔咩爹都(拍手)、喔咩爹都(拍手)、喔咩爹都(拍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