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er

你一定有聽過紐約人說,紐約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城市。
你一定有聽過倫敦人說,美國再怎麼大,圖書館跟博物館都不比倫敦多。
你一定有聽過巴黎人說,哪裡都比不上巴黎。
你一定有聽過上海人說,上海是最好的城市。
你一定有聽過東京人說,東京是世界上最現代化的地方。

有趣的是,我們跟這些大城市裡的人一樣驕傲,
但你有聽過臺北人說過什麼?
好像說的都是地很不平這類的,比不上東京,比不上紐約。

欸,這樣說的人,你們知道紐約的地有多不平嗎?

臺北的地明明就超平的。
要跟東京比當然沒話說,但紐約?

我曾站在Time Square驚歎他們的柏油路補丁怎麼可以這麼多。
還在上西區拍了一張凹凹凸凸,明明是紅磚卻鋪了一小塊一小塊柏油,坑坑巴巴的地面,笑說:「你看,這是全紐約房價最貴的地段。」

我們老說著我們深愛台灣,卻處處是數落。
也許這些可以讓這城市更進步,但聽久了,就覺得臺北好像一無是處。

不是這樣的吧。

也不要再說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更不是那樣,那是我聽過最好笑的一句話之一
這個莫名其妙的年代,身為壓力煞大的臺北人,一點點小事就會抓狂,隨便的事都可以吵架,最美的風景哪是這些瘋子啊。

大都市都是充滿了瘋子的,無論是有表現出來或是沒有,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瘋子。
真要堆滿笑容的好人好事,親切的鄰居?那,求你遠離城市吧。

即便如此,臺北還是挺可愛的。
常有人說這擠得要死,但我覺得明明剛剛好;
也有人說臺北人跟人之間很冷漠,但我覺得明明剛剛好;
有人抱怨這城市太忙碌 ,但哪個城市不是呢?

明明真的都剛剛好。

我也非常喜歡紐約。是即使被說「妳這崇洋媚外的女人」還是說個沒完的那種喜歡。
去過很多城市,就連東京跟大阪這些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待久了都想趕快回臺北。
甚至今年轉機經過東京多留了五天的時候,我心想這天氣也沒有比較舒服啊,在這裡耗我不如直接回家。
這種會思鄉情緒在紐約似乎沒有那麼濃烈,好像可以就這麼一直待下去的感覺。不要誤會我喜歡美國,什麼都大的要命的LA我就感到很苦。。。
但也有可能是,我在熨斗大廈附近,跟朋友說了一句:「這裡跟臺北好像。」

於是我放了去年在地鐵裡拍的一張照片,即使我沒有很喜歡人多得要命的第五大道。

這篇寫了好久。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到這裡,
到最後一點邏輯都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