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heatre Live Season1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第一季

也許是附庸風雅,也許是追星,也許是想看一些跟電影不同的東西。總之我把第一季這四部全看了。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發明,用高規格的攝影機拍攝了舞台劇,再到各個電影院放映。
仔細想想像我這種沒讀書的人若是看莎劇現場說不定還聽不太懂那些古英文台詞,有加上翻譯其實輕鬆了許多呢。

|Hamlet 哈姆雷特|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主角是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他去看的人應該超級多,這就是去年暑假在倫敦演出票瞬間賣光的哈姆雷特。

看過很多大表演卻很少看舞台劇,上一個應該已經是兩年前在紐約看的獅子王音樂劇了吧。也太久
說說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幾幕:
中二王子哈姆雷特在晚宴時陷入自己的獨白時,聚光燈以外的人轉為慢動作,一當王子內心結束,聚光燈一關舞台大亮後即恢復正常速度。
燈光一打先王的鬼魂出現,然後憑空消失。(真的!舞台機關太強我好感動
女主角走向從縱向舞台深處側打出來的白光,象徵性地走向死亡。

我覺得一切都美極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舞台設計非常漂亮,機關非常厲害,燈光也打的很美。

不過要提一下的是,中場前飛進的一大堆像砂石般的東西使半個活在舞台上的我在下半場一直在想,每晚都要演的話這要怎麼清?干妳屁事



我喜歡叔父的這個角色,大概跟喜歡刀疤一樣。I'm surrounded by idiots!!!!! 就說不是獅子王

整體上算滿喜歡,但看完後我跟朋友說,我頭很痛。

大概是臺詞太多,演員們一直處於情緒激昂的狀態演得太用力,還有因為莎老的時代用的是古英文,於是中文就翻成文言文,於是聽英文也不是,看翻譯也要想一下到底啥意思心想我中文為什麼可以這麼爛,我感到相當疲倦XD。

還說了「我覺得我比較喜歡音樂劇」這種話,這句話在看了奧賽羅之後完全收回了呢。


|Othello 奧賽羅|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已經在自己的facebook什麼的講了好多次,奧賽羅是我看了這四部最喜歡的,真心不騙。
跟魔術一樣,我總認為,一個秀成功之處,不在你刻意讓觀眾了解你受過多少訓練擁有多驚人的技巧,而該呈現一個使觀眾信服的表演。

要知道,這是一個悲劇,很慘很慘的那種,在任何人的想像中應該非常嚴肅的吧。
錯,演員們並沒有從頭到尾眉頭深鎖淚眼汪汪咬牙切齒地以深沈又高亢的情緒吶嘶吼出莎老的悲情台詞,不,導演用詼諧幽默的表現方式說了這個故事,是觀眾真的會大笑的有趣,不是英國式的尷尬酸酸笑點(欸,也有啦...)。相較之下之前看的哈姆雷特就真的比較嚴肅跟文言了。

飾演Iago(是伊阿古不是拉勾)的Rory Kinnear已在我心中成為一個不可思議的演員。他從頭到尾的表演都讓我心中大吼「喔幹好強QQ。」其實妳有說出口吧旁邊的人應該覺得妳很吵,好想知道他如何呈現哈姆雷特...。(sorry Ben...)

之前一句To be or not to be九個演法那個段子裡,Rory Kinnear就是其中之一,那個段子雖然是comedy但我覺得厲害極了。

Rory Kinnear從頭到尾都很好,但其實到了最後,讓我真的真的突然大驚艷的,是飾演Iago妻子的Lyndsey Marshal。整齣戲一直到摩爾人親手掐死摯愛的Desdemona時都還是一直在有觀眾笑的狀態。但Lyndsey最後的表演一結束我眼淚卻開始流個沒完,在腦子裡很久很久,回家的路上邊走邊哭。(真的


彷彿恍然大悟:「這是齣悲劇啊。」

總而言之非常好看。這是四部裡我最喜歡的。

導演把莎士比亞的劇本吃進去全消化轉成自己腦子的東西在講給大家聽,雖然是古英文,卻沒有一句台詞會讓人有「啊,就是在演莎士比亞。」的感覺呢。其他都有

還是提一下舞台好了。這部的舞台對一般貧窮的劇場人來說是毫無參考價值的QQ,因為真的太高科技,下面圖片裡一個一個箱子都是景,用軌道移動換場... 這種事沒錢的話到底誰做得到啦!


非常想抱怨的是,威秀把這部跟李爾王排在非常小的廳差點買不到票。小廳不是不好,其實我滿喜歡小廳的。但你可以安排多一點場次啊。廳小場次又少得可憐,就是太顯然的大小眼了...。


|Coriolanus 科利奧蘭納斯|


是在以前是倉庫的超超超超小劇場,舞台大概跟一般人家裡客廳差不多大而已,演員跟觀眾幾乎在同個平面,道具超少,佈景超少。不是大製作。

一開始一個小男孩跑出場,拿著紅色噴漆沿著燈光把舞台框了起來,然後戲開始了。



一切都很簡單,舞台上除了一個梯子什麼都沒有,搬進來的道具也只有一個演講桌跟幾張椅子,沒有戲的演員就面無表情地在紅框外貼壁站著,一切簡單到我懷疑是不是沒有後台。但檢管如此,打燈、換場、全投影跟灑水這些細節都非常有趣,那幾把椅子就可以演三個多小時。


小劇場真有趣。有機會的話也想嘗試看看呢。


可是就劇情方面,我本人看完覺得這部還好。


演員哭成一團但我心如止水...... I'm so sorry Tom... 劇情打不倒我嘛,奧賽羅我就哭個沒完呀...。


一定得說的是,燈從側邊協打時抖森未免帥過頭了吧!!!就說打燈很重要吧!!!!!燈光打得好人就帥到老!!!!!!!!大家不要亂打燈了!!!!!!


除了帥以外的另外,穿薄薄袍子打背燈太啊嘶了吧煩死全場女觀眾倒抽一口氣

(登愣)


btw抖森不愧是漫威爆雷王,在前面放的訪談裡馬上爆了劇裡媽媽的台詞...........。


說一句公道話,我覺得無感的原因也許有,這部明明是小劇場,威秀卻因為抖森的高人氣放在一個超大廳,跟播復仇者聯盟一樣大,這樣觀眾的感受度真的不是很好。



|King Lear 李爾王|

用李爾王結束第一季。


也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夫人,我已經活了八十多歲,腦子不好了,您可別取笑我呀。我不知道我何時換了這身衣服,更不知道昨晚在哪兒過夜的。但我覺得認識您,雖然不敢確定,但我想,夫人您是我的孩子...。」



我看到年邁的李爾怯生生地對小女兒說出這段話馬上淚崩。如果在生活上沒有遇過一樣狀況的一般人,在戲的前半段,大概只會覺得李爾是個脾氣很差的老番癲,一直沒來由地亂發脾氣吧...。

是太多線使人頭很痛的一部,陰險狡詐的姊姊們我非常喜歡,看到最後真的淚流滿面。


一定要來談談的舞台。



從圖片就可以看得出來舞台中間是個大圓盤,中間有時會用一堵無固定的牆隔著,換場超級快只要轉半圈。

想像你用一片木板放在餐桌轉盤中間,轉半圈就是另一面了呀!好好!!!!!!!!

TMA需要,求金主。QQ

於是在莫名其妙得徵求中ending了,今晚要去看天窗。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