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Holmes





"Oh, My Dear Watson."

這個世界上我喜歡的東西很少,Mr Holmes是其中一樣。
而且我還常說福爾摩斯是我愛人。
試問到底在看了這本書之後,誰不會愛他?
這個世界上到底是會有誰可以這麼聰明?

對於偵探的愛是沒完的。

因為他是天才。

額對,我就是喜歡天才呀。
聽天才講話會有一種如沐春風感,即使是一堆機掰話。
他可以理所當然地講一些你可能聽都聽不懂的事,然後邊翻白眼邊拋下一句:

"你明明就有看到,只是沒仔細觀察!"

我認為只有天才可以講話機掰。
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智商太高覺得這些小事太理所當然你怎麼會不懂所以講出來的話會稍稍嚇到人而已。

"Lecoq是個廢物,他最大的優點只有那十足的活力,可以精神奕奕地花半年時間解決我只需要24小時的小案子。" 他惱火地說。
你說是不是太棒惹。

聽他們講這些機掰話,即使是被罵的一方也是十分令人感到神清氣爽與醍醐灌頂的。(什麼毛病
反倒是把容量小的可憐的腦袋裝滿就以為自己很聰明的人,就省省吧。
講越多話會越讓人發覺你笨。
記得做人要藏拙。

其實我一向是帶著看好戲的心態在看所謂的福爾摩斯電影或影集的,我總認為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可以把這個不得了的角色演得入木。我甚至不覺得,這樣的一本小說由任何一個演員來詮釋可以呈現這位偵探的細膩跟完美。

就連Doctor Who 巨星 4th Doctor,Tom Baker的演出都被評為乏善可陳的。
不過所有的華生倒是都挺好,普通人真的比較好演齁。

但拍久了多少還是有一些好的。
那,就先來寫寫我看過的一些比較喜歡的演員:



Peter Cushing
覺得很眼熟的話,他是Star Wars的Tarkin...。
稍稍查了一下,他有跟Christopher Lee一起演過德古拉,演的是凡赫辛。
竟然也有演過The Doctor,但不是正史所以我也一頭霧水...。

Peter Cushing的偵探是看個兩秒就會跳起來大叫「是你是你是你!!!」的那種好。
高顴骨、瘦長、優雅的機掰,是的,他是福爾摩斯先生沒錯。
這部是1968年的影集,但完全不會讓人覺得有早期電影那種偏劇場表演的強烈感覺,相當自然,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


Jeremy Brett
1984年的這部影集,Jeremy Brett在很多英國人心目中跟Sherlock Holmes是畫上等號的,Jeremy Brett就是Sherlock Holmes,Sherlock Holmes就是Jeremy Brett。這是經典,無庸置疑。
影集也是直接拍了原著裡的那些故事當然某些為了湊時間會自己加油添醋一些自創劇情比如說瀑布那集的前半段到底是什麼鬼
在這部裡,他真的有變裝,而且滿厲害的真的有加鬍子什麼的感覺弄成另一個人華生感到驚訝again
而且衣服真的不得了的好看,在看這影集時我一天到晚在讚嘆Jeremy Brett的衣服未免也太美除了獵鹿裝...。




Benedict Cumberbatch
因為古裝實在太好了所以放這張。
大家都認識的這位先生,是我第一個可以真心接受的偵探。Jeremy Brett反而是還比較晚才找來看。
當然,一開始看的時候也是抱持著呵呵的心態,想說怎麼可能不要鬧。
令我驚訝的是,這個版本是現代改編版,但竟然從長相開始:削瘦、長臉、高顴骨,到不留餘力的尖酸刻薄,完全跟我心目中的偵探真的一模一樣除了捲毛
而他的造型在最近的特別篇裡更是達到完美,除了那套獵鹿裝...。


Hugh Laurie
其實是Dr. House。House本來就是醫師版的Sherlock Holmes,所以一併算在內了。
當我感覺心情不好的時候會隨便開一集來看,聽他靠腰真的超舒壓。
一樣有藥癮,講話不饒人,超級聰明,只有一個朋友。而且如果有仔細看的話,他也住在221B。



Sir Ian McKellen
作者憑著對Mr Holmes的愛寫了這本書, 甘道夫爺爺於是演了這位年邁的偵探。
一樣削瘦、一樣頑固、一樣孤獨、一樣愛嗆人。
而我憑著對Mr Holmes的愛看了這本書,然後去看了電影。
其實這是失去華生後,偵探晚年故事了。
除了養蜜蜂以外,跟柯南道爾寫的內容沒有什麼關係,但因為是伊恩爺爺所以喜歡。

其實有其他更老的演員我沒看過,像Basil Rathbone版就滿想找來看。
但就像Robert Downey Jr. 跟Jonny Lee Miller那些就不想多提。
尤其Elementary的設定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你們知道這部戲浪費了一個多好的演員嗎?看了幾集的感想是,這部如果把Sherlock Holmes的名字拿掉我還會比較想繼續看。現在看起來就像是編劇寫完劇本想不到主角名字,隨便找了一本小說裡的人名來套,結果套到福爾摩斯這樣...。是說,連豪斯醫師都比你們像Mr Holmes是不是要檢討?
而蓋瑞奇版其實還好最大敗筆就是劇情無聊跟RDJ的造型,造型雖然也是滿好看但完全不像呀,艾琳也不像,最像的竟然是Mycroft結果還是提了嘛妳。

最近決定寫這篇是因為最近是Sherlock的2016新年特輯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台灣的1/7放到電影院播放了。

「沒有什麼比維多利亞時代更好的了。」我老是這麼說,而且是真心這麼認為。

台灣上映前幾天,在國外的朋友一邊看一邊傳了一大堆簡訊給我,內容不外乎就是這電影劇本怎麼會這麼機掰之類的話。

害我邊收這些暴怒簡訊邊大笑。

你得知道的一件事是,這部的編劇是Mark Gatiss,就是麥哥,還有不免俗的有Steven Moffat攪和參與其中。
這些人呢,尤其Steven Moffat,本來就是機掰郎,我想他人生的最大興趣大概就是埋梗、佈局跟玩弄粉絲。

沒 別 的 了 。

在Doctor Who裡就可以知一二,當還是單集的編劇時,他的劇本都非常厲害而且劇情合理,Blink跟The Empty Child就非常厲害。

但就在他接手整部Doctor Who後,宇宙觀跟時間線,第一次看會覺得這東西根本複雜到只有他自己看得懂,要列一張超大表加上神木般的樹狀圖,把那條如毛線球般糾結成一團的時間線好好整理一翻才知道他在幹麻。但,再看第二次時會神奇的發現,其實劇本真的很精妙呀而且梗真的埋超深又超早

而這次的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是特別篇,他不是電影、不是電影、不是電影,他是影集的一部份,只是在大螢幕上放而已。
所以,如果真的想看,你得先補好前三季,不然可能真的會看到很想死...。
或是你可以欣賞衣服啦,衣服真的很棒。鬼新娘也超美的。

於是時間回到維多利亞時期。
油頭偵探太好了吧。
太好了吧!!!
太好了吧!!!!!
太好了吧!!!!!!!!
這是我的偵探,沒錯是他。當他說了Oh my dear Watson,而不是John時,我簡直淚流滿面。
那個留了小鬍子的,我親愛的華生,也更像華生了。
胖的Mycroft完全像書裡寫的那個人,其實我滿不懂大家為什麼看到他的第一眼要笑?
Mycroft的造型是在蓋瑞奇版裡我覺得最像的人。還原成胖子明明超對的呀。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本尼穿古裝把血字的研究演一遍,那可是連Jeremy Brett都沒演過的一集。
不過在這個特別篇裡面已經完成了他與華生相遇的那一小段,算是滿足了我一個小小心願。

我記得之前,朋友問我「算是前傳嗎?」『應該算是...上輩子吧?』
結果根本是一個大魔王們腦洞大開一翻,所以決定讓偵探腦洞大開一翻的故事。

說有雷,其實好像也沒什麼雷可以爆。
整集不過就是五分鐘內發生的事。
大概就是全面啟動或Doctor Who裡Dream Lord那樣的概念。

那,第四季見:)

走出電影院,我想要叨唸的,只有『SHERLOCK HOLMES從來沒有穿過獵鹿帽』
喔,還有迷妹太多,我被迷妹包圍了,I AM SURROUNDED BY CUMBER*****s!(刀疤式扶額
我以為我很瘋狂,但事實上,我好像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下都是很冷靜的即使內心在打鼓
也或許,我們瘋狂的方向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五個橘核跟7%的溶液會讓我覺得編劇別出心裁,其他人對這好像沒有什麼反應...。
一起去看的非迷妹朋友說,她旁邊的迷妹隨時都在跺腳跟尖叫,對我也感覺到了,那個人離我有2個座位遠。是說,迷妹不是錯,我也是,但可以不要這麼打擾旁邊的人嗎?

對了,如果要看小說的話,真的建議可以的話一定要看原文版,原文更可以顯出偵探講話的機掰,這是中文翻不出來的唷。

掰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